【新闻】广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好,迅速部署,科学实施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12月25日上午,国家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抽查组莅临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听取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情况汇报。



 ▌中大视光主任曾阳发与抽查组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院调研


25日下午,抽查组一行到广州旅游商务职业学院现场查看近视筛查情况,并到广州市南武中学调研学校卫生和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情况。



汇报现场


目前,深圳等8个国家调查点地市已全部完成现场调查和数据上报工作,广州市的数据库正在清洗中;其余12个省调查点地市已有10个启动或完成现场调查。从初步调查结果来看,我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于县(区),各学段近视率普遍高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的2030年防控目标,防控压力较大。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作汇报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汇报,在参加全国培训后第2天,广东省迅速举办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省级培训班,紧接着印发了调查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本次调查覆盖全省全部21个地市,其中按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确定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梅州、惠州、江门、阳江、肇庆等9地市(占全省地市总数的42.86%)的调查结果作为我省2018年近视率基线数据上报国家并且开展现场抽查和技术指导,其余12个地市的调查数据作为我省地市开展考核评议的依据。


为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反映实际情况,我省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调查经费保障,迅速部署开展调查工作。要求各地启动现场调查工作前,抓好人员培训和机构资质审核。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分层整群抽样原则,兼顾地域、城乡、经济、人口、教育水平等因素,逐级确定被调查的县区、学校、班级,并能够代表当地整体情况和近视发生情况。要求建立近视调查工作群,各监测点实时上传现场工作图片,以便对现场实时监控和答疑,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国家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抽查组


会上,国家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抽查组对广东省及早部署、组织有序、抓实抓细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广东以此为契机,在探索近视防控综合整治方面树立典型,为全国各地提供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广州市教育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单位汇报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有关情况。


来源:健康南粤 

记者:姚芬  摄影:王海波  编辑:赵莹  设计: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