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眼镜的3D立体影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近段时间VR虚拟现实3D眼镜很火,各路玩家络绎不绝,佩戴上VR之后无论是看电影还是玩游戏都有种身临其境之感,非常受欢迎,那么VR眼镜到底是怎么回事?长时间佩戴对眼睛有无伤害呢?下面,中山眼科中心于水明视光医师来跟大家一起谈谈这些问题。


  VR眼镜中看到的3D立体影像,实际上利用的是人眼的立体视觉。那么,立体视又是怎么回事呢?当我们的两只眼睛同时注视同一个目标物时,由于两眼的位置不同,该目标物在两眼视网膜上的成像是有少许差异的,而当两眼视网膜影像都传入大脑之后,这少许的不同经过大脑的加工与融合就使我们产生了立体感,也是人眼立体视的形成原理。

   同理,3D电影在进行拍摄时,利用的就是人眼产生立体视觉的原理,两部摄像机同时进行拍摄,其中一部摄像机模拟人的左眼位置拍摄,而另一部摄像机模拟人的右眼位置拍摄,观众在观看电影时会佩戴偏光镜,此时观众的左眼看到的是左边摄像机拍摄的图像,而右眼看到的是右边摄像机拍摄的图像,电影就这样变成立体的了。


VR眼镜的成像原理与3D电影是相同的,实际上当我们戴上它后左右眼看到的影像是不同的,再经过大脑的融合与加工,便形成了身临其境的立体感。




  那么长时间VR-3D立体眼镜对眼睛有无伤害呢?

  首先,有一些人由于双眼协调问题不适合佩戴VR眼镜,如斜视者,显性斜视者一般无法体验到立体感,而隐性斜视者由于需要付出较多的力量去聚焦则容易产生疲劳感,另外存在双眼视异常的人群也不适合长期使用VR眼镜。而儿童群体由于立体视觉发育尚未完善,同样不适合长时间玩VR。

  其次,VR眼镜的虚拟图像在我们的眼前,而双眼为了更好的配合就需要集中焦点,而长时间的集中容易造成眼部疲劳感,所以建议所有玩家#!好每20-30分钟休息5分钟,望远放松。

   另外,很多玩VR的人都会有程度不等的头晕感,这是由于我们的内耳实际上是平衡感觉的器官,它一般会与眼睛联动,眼睛看到物象移动的同时内耳会去感觉它的移动,而佩戴VR时,内耳无法感知到实际的移动或者它与眼睛感知到的移动是不一致的,所以就造成了头晕感。如果出现以上不舒适的感觉,建议尽量停下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