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孩子户外活动可防近视

【广州日报报道】孩子多在户外活动,有助于预防近视。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何明光教授团队通过一项持续多年的随机对照研究,证明了户外活动作为简单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近视眼的发生。

近视发生早的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更容易进展为高度近视,即600度以上的近视,而高度近视可能导致眼底病变,增加了近视黄斑病变等风险。推迟儿童的近视发病年龄,有助于更长期地保护视力健康的作用。

目前尚无有效手段预防近视起病,以往研究表明户外实践可能对近视起病具有保护作用,但是户外活动在近视发生中的因果关系及其预防近视的具体效果,仍未得到验证,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团队的研究,为这一近视预防的方法提供了高水平的证据。该项研究以“首篇论著”方式,发表在上月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并获配发“编者按”。

《美国医学会杂志》是由美国医学会主办的一种综合性临床医学杂志,创刊于1883年。该刊是国际上公认的四大医学期刊之一。

随访广州孩子四年多在户外玩可降低近视发生率

该研究始于2009年初,何明光教授团队选取12所学校随机组成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研究。每组均有六所学校,研究者对一年级儿童(6~7岁)随访至四年级。

干预组儿童除了在校期间每天增加40分钟户外活动课程以外,还增加了课余时间,尤其是周末和假日户外活动时间。这两组共12所学校的学生每年接受眼科检查。研究团队通过对比干预组和对照组3年近视累积发病率指标和3年等效球镜度和眼轴长度改变,结合课余户外活动时间进行量化换算。

“对于广州6岁儿童来说,每天增加40分钟在校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3年近视发病率。”何明光教授称,在项目开始时的“基线检查”中,干预组和对照组学生视力基础情况的特点相似。研究得出,干预组儿童3年的近视累积发病率为30.4%,对照组则为39.5%。

对父母宣传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然并卵”

何教授研究团队还发现,干预组中对父母的教育宣传似乎对学生校外的户外活动时间没有影响,而由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干预则比较有效。

研究结果提示,只增加40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干预效果还不够理想,应该考虑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比如利用学校课间休息的时间等。何明光团队表示,仍需进一步研究这些儿童长期随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