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特辑】买现成的老花眼镜不可取 需到正规机构验配合适的老花眼镜 

随着时光的流逝,妈妈的脸上多出了一道道岁月的“痕迹”,那曾经清晰明亮的眼睛变得越来越模糊!为此,验配君特意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黄远州,快来看看专家有什么话想对已有老花眼的妈妈们说的~

看近模糊、出现眼疲劳警惕老花眼!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调节能力逐渐下降,从而引起视近困难,近距离工作中,必须在其远屈光矫正之外,另加凸透镜才能有淸晰的近视力。这种现象称为老视 (presbyopia),也就是俗称的老花眼。当看近处的时候出现模糊;阅读的时间稍长,感觉到眼睛酸胀,出现疲劳的症状就需要警惕老花眼。

买现成的老花眼镜不可取!

出现老花眼怎么办?老花是逐渐变化的过程,目前#^有效的办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镜。黄远州副主任提醒大家,很多妈妈为了图方便,直接在路边买现成的老花眼镜配戴,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一般路边买的现成的老花眼镜,都是双眼相同度数的无散光的凸透镜,而大多数人双眼的屈光度数是不同的,并伴有散光。配戴了现成的老花眼镜,容易出现眼睛酸胀、眼痛等眼睛不适的情况。

需到正规机构验配合适的老花眼镜

老花眼镜验配时,需要先确定远用屈光度,包括球镜度数、散光度数和轴位,再根据配戴者的年龄、调节反应、用眼需求、用眼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在远用屈光度的基础上附加凸透镜,这一过程需要到医院或者专业机构由专业验光师验配,方能保证度数的精准。特别是验配双光镜或渐进多焦镜,还需要合适的镜架,准确的瞳高、远近瞳距等测定,并由专业人员指导使用。

 

双光镜

渐进镜

据了解,除了普通的老花眼镜(单光镜)外,还有双光镜和渐进镜,这两种眼镜是将看远和看近的度数合并在一副眼镜上,省去了戴两副眼镜的麻烦。双光镜将两种不同屈光度数合在同一镜片上,做成两个区域的镜片,从外观上可以明显看到镜片中央有一道分界线,镜片的上半部分是看远,下半部分是看近。而渐进镜的镜片从上到下,是逐渐变化的度数,不同位置度数是不同的;从外观上来说,渐进镜片与普通镜片相似,比双光镜更美观。

老花度数会改变,需定期复查眼睛

配戴老花眼镜近距离工作时,要适当增加灯光亮度,且持续时间不宜太长。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的度数会有小幅度的增长,通常直到65岁左右才稳定。因此,黄远州副主任建议每1~2年复查一次,根据情况及时更换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