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首次在广州举办科普大讲堂

3月31日下午,在广州举行第30届亚太眼科学会年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期间,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眼科疾病防治知识,提升人们对眼科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科普大讲堂,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眼视光学组组长、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第三军医大学西南眼科医院院长阴正勤教授及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副主任吴明星教授分别作了科普讲座,为广州市民释疑解惑。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家庭医生在线承办。

主持人介绍三位主讲教授

   

瞿佳教授(左)

阴正勤教授(左)

 

吴明星教授(左)

在本次大讲堂活动中,瞿佳教授首先为羊城街坊讲解了“你的眼睛好吗”?告诉大家“看的清楚、看的舒服、看的持久”才是好眼睛。现场听众中老年人居多,瞿佳教授还特意为现场爷爷奶奶们科普了婴幼儿视力发育的过程,让不少心存疑虑的老人家放下心里一块大石头。阴正勤教授则介绍了干细胞移植治疗黄斑病变等疾病的研究进展,为羊城街坊带来世界医学发展#!前沿的知识。吴明星教授则详细介绍了各类白内障的形成原因及现代社会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并用手术录像及动画的形式向听众展示了超声乳化和全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的手术过程。

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林欣及林伟栋的主持下,每名教授授课后,都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答疑互动,不仅逐个回答听众的提问,更有不少听众将病历送至讲台,教授们则是现场看病历为其诊断病情并提出治疗建议。活动结束后,许多听众兴高采烈地表示,本次活动办得太好了,对他们而言太实用了。此次科普大讲堂主办方中华眼科学会的联络人袁一民博士表示,此次活动是科普大讲堂现场气氛#!好的一次。

据悉,自2012年以来,中华眼科学会科普大讲堂先后在南京、厦门、西安和广州举行,已经成为中华眼科学会的年度传统项目和全国眼科学术大会的重要项目,累计有1000余名受众,做到了“接地气、正视听”,为群众答疑解惑,不仅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的好评,而且引领了全国眼科科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