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摊老花眼镜靠谱吗?

不少老友记最近反应,看到街边很多地摊有老花眼镜买,自己也跟风买了。但是佩戴一轮开始眼花头痛,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专家表示,街边成品老花镜并不是针对个人而言的,老人随意佩戴会影响视力,甚至会因此发生意外。

老花眼镜要不要专门的验光?

原则上是需要验光的。老花眼和白头发一样,都是岁月给我们的无情礼物。一般40岁以后,人就逐步出现老花眼症状。当读报、择菜、剪指甲都变得模糊时,很多人习惯到地摊上买老花镜,觉得方便又便宜。然而成品老花镜并不是针对个人而言的,不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光度、瞳距等都不一样,老友记为什么会戴的不舒服,度数是不是正确的呢?是否其实老花眼的验光比近视眼的还要复杂,远用光度、近用光度、眼部状况检查等,中老年人的适应性本身比年轻人差,#!好还是到正规机构验配老花镜,别委屈自己“心灵的窗户”。

老花眼验光过程

1、配眼镜前,先验光。验光是指医学眼光。是为了知道眼睛的度数情况,眼睛的健康情况以及眼睛的一些属性(比如两眼的距离),这些都是为了给后期配眼镜的时候提供的重要依据,所以无论是配普通的眼镜还是隐形眼镜,都应该先去验光。有人可能会说我在半年前验的光,是不是可以拿着那个验光单去配眼镜呢?答案是不行的,你需要有#!新的验光单,才能够配出合适的眼镜,因为在半年的时间,你的眼睛情况是会发生变化的。

2、配镜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验光单去操作,不可马虎。比如说度数,一定要精准,比如说眼镜的大小,一定要根据自己眼睛间的距离来进行选择。因为无论是度数还是说眼镜的大小,差了一点都会导致后期的使用眼睛会更费力,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和眼睛度数的加深。

3、配眼镜的时候,不要只是看眼镜的度数,眼镜使用时候的舒适度,眼镜的外形,镜架的材质等等都是应该考虑的,因为他们虽然与矫正视力无关,但是却与我们使用时候的舒适度和外形时尚与否有关,相信不会有人愿意带着不舒服,外形难看的眼镜出门吧。

4、配眼镜后,不是说就没事了,还应该定期的检查一下眼睛戴眼镜后的情况,度数有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眼睛的健康状况是不是正常等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的纠正。

路边摊镜片优劣难分辨

首先是镜片选料问题。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地摊花镜的镜片一般是树脂残料甚至塑料制作的。正规镜片要求在一定的光学区域内不能有瑕疵,而残料?能存在密度不均、镜片折射率不一致等情况,这会影响阅读者的成像品质和视觉质量。#!要命的是这些缺点单凭肉眼很难判断,只有您拿回家,戴上一段时间才会感觉出它的不舒服。

参数固定易疲劳:所谓“参数固定”,就是指地摊老花镜的瞳距、度数都不是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定制的。咱们的瞳距有大有小,戴上地摊老花镜,瞳孔没对着镜片的光心,您戴着眼镜后阅读会造成双眼视功能紊乱,更加重了视疲劳的症状。还有的老年人本来有散光或者两眼的度数不一样,都需要正规验配,而这是地摊上买的老花镜不能满足的。

老花镜不是单纯的?大镜:很多老年人认为,老花镜就是放大镜(正透镜),其实并非如此。老花镜的学名叫“近用眼镜”,每个人远用的屈光状态形式各异,近用眼镜的处方也会不尽相同,说白了“配花镜”就是配一副让您看清近处的光学眼镜。举例来说,如果您原来有300度近视,那么老花镜就将会是一副浅度数的近视镜。当然还有很多复杂的屈光状态,都需要专业的验光师帮您检查后才能得到科学合理的近用眼镜的处方。

老花镜的选择

1、出现眼花就可配镜,不要拖延

不少人出现看东西模糊的症状时,不愿接受眼花的事实,强撑着不去配老花镜,反而会产生头晕眼胀等症状。所以,当出现眼花症状时就要及时配镜。老花度数与年龄相关,在视力正常的情况下45岁时就需配150度的老花镜,并随着度数变化而更换花镜。

2、配镜前应对眼部进行全面检查并验光

有些老人图省事随便到眼镜店或街边买一副老花镜戴上,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直接买的老花镜往往双眼的度数相同,瞳距固定,但许多人都存在近视、远视、散光等情况,并且双眼的老花程度不同,瞳距也不同,如果随便买副眼镜,不但对眼睛的损伤很大,而且容易加重视力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所以首先要到医院做眼睛的全面检查,在排除白内障、青光眼及一些眼底疾病之后,再验光并?定瞳距。

3 、在镜配好后要多试戴一会

第一次佩戴老花镜的时候,会感觉眼睛不是很舒服,一时间会觉得眼睛很亮,其实这是正常的反应。因为当你戴上眼镜以后,你的视网膜就会清楚很多的,所以眼睛可以看得更加的清晰。在刚配老花镜的时候,一定要多带一会,看下眼睛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

试镜时若30厘米处能看清报纸上#!小的字,而不出现字体变形、眩晕等症状,说明老花镜度数合适;若能看清,但阅读稍久会出现眼睛疲劳,说明度数还要调整,所以要多试戴一会。

4、老花镜不应一戴到底

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的老花程度也会加深,因此#!好隔段时间就去验光一次,以便及时更换。镜片寿命也有限,会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影响成像质量。所以不要一副眼镜戴到底,很容易加速眼睛老花的程度。

5、要分清场合佩戴

老花镜只适合看近距离物品,平时看远处或正常事物时不应继续佩戴。不分时宜长时间佩戴老花镜,会引起头晕、视物不清、眼部调节力下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