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你的眼镜适合佩戴吗?

不少人眼睛近视了,看不清楚东西,就随便到街上的眼镜摊上买一副,或者借别人的眼镜戴一戴,也不管人家眼镜的度数大小,对自己合适不合适,只要能看得比原来清楚一些就行了。还有些上班族,为了时尚潮流,喜欢戴一些现代镜架的眼镜,希望镜架能起到脸部装饰的作用,掩饰缺点,突出优点。然而戴不合适的眼镜,对眼睛非常不好,甚至会损害视力、加重近视。那么,眼镜要怎么戴才科学?如何选择一副适合自己的眼镜?

配镜各类光学参数很重要

一副质量合格、佩戴舒适的眼镜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验光的处方是否合理,二是眼镜是否合格。除验光处方合理外,配镜时还要达到各项技术参数,比如瞳距就是配制合格眼镜的关键之一。瞳距测量不准,容易造成光学中心距离偏差、光学中心垂直偏差等诸多问题,戴这样的眼镜不但不会消除视疲劳,反而会发生视物变形、清晰度减弱甚至头晕、恶心、呕吐、眼胀等情况。

眼镜材料、生产制作和验光同样重要

有些消费者在专业验光配镜机构进行验光后,为购买价格便宜的眼镜,往往拿着验光处方到其他地方购买眼镜。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眼镜材料、生产制作和验光同样重要,因此#!好在专业机构验光后同时配镜,保证眼镜的质量。

一般检查眼镜是否合格测试方法

(1)测光学中心是否偏移(也称十字测试法)

在一张洁白、平整的纸上,画一个大十字,两条线各长50毫米以上,线条要细而直。然后,以手持眼镜,透过镜片单眼观察(闭一只眼)纸上的十字,如果见镜片中十字线有折断现象,可移动镜片,使折断的线连接起来。中心在镜片上的投影位置,并用水笔在此作一标记,这就是这块镜片的光学中心。同法检查另一只镜片的光学中心所在的位置,并作下标记,然后观察两镜片的光学中心是否对称,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两个光学中心的距离与自己两眼瞳孔的距离是否一致。

(2)测试有无霍光

可将镜片放在眼前30·厘米处,透过镜片看物像,然后,将镜片做与视线垂直的方向移动,检查镜片中的物像是否变形跳跃,变形者存在霍光问题。

(3)试戴镜查视力

戴上按配镜处方制作的眼镜,看5米远处的视力表以及各种物像,观察戴镜后视标及物像有无变形,走路、转身时有无物像跳动,或有无头晕、恶心等不适。戴了眼镜感到视标、物像清晰、舒适,才有可能配到一副合格的眼镜(开始有轻微不适属正常)。不过,不少人戴了不合格的眼镜,并不一定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因为眼睛有相当强的适应力,但长期戴不合格的眼镜,对眼睛会产生损害。因此,专业人士提醒大家:除了做上述简易测试外,还可请有经验的视光师检查一下,才可做到万无一失。

时尚眼镜对鼻形和眼睛形状的处理

1、有时脸部细节的美学缺憾需要特殊的处理。例如,鼻子太挺,假如配戴低鼻梁镜架或者双梁镜架,则可掩盖这一缺点。同样,戴上高鼻梁的镜架,可使小鼻子显得较大。

2、双眼距离较近者,可以通过鼻梁处浅色、往镜脚颜色逐渐变深的镜架。眼距宽者反之。

3、通常,镜架顶部应与眉弓平行且高度相近,即和眉弓等高或者略高(如镜架滑落,顶部应与眉弓齐平)。如果配戴者眉弓很高,则选择深色镜架比浅色者更好,后者会突出配戴者的眉毛高度,使人感觉有另一条眉毛存在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