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眼科中心参评2012年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

为深入宣传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医疗卫生机构,调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性,增进全社会对卫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由卫生部主办,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健康报社协办的2012年“我#!喜爱的健康卫士”和“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推选宣传活动将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开展。


卫生部目前已在人民网2012年“我#!喜爱的健康卫士”和“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推选宣传活动专题页面进行展播,在健康报和健康报网开设专题栏目同步开展深度报道,并组织有关媒体和重要门户网站开展大规模、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接受公众投票。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经层层申报、初评、初步网络评选等程序,被推选为2012年度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候选机构。这是对我中心扎实推进“三好一满意”工作和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的肯定。欢迎广大网友登录人民网(网址:http://health.people.com.cn/GB/26466/354799/index.html)为我中心投上您宝贵的一票,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

仁心济世播洒光明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参评2012年“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事迹材料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是我国#$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治盲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眼科中心,历经近五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眼科中心,是我国#^的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连续三次位列中国医院#!佳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是我国首批眼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历代中山眼科人始终坚持以“仁心济世、播洒光明”为己任,充分发挥医疗技术和人才优势,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令千百万眼疾患者解除痛苦、重见光明,为维系群众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科研攻关创新,不断提高医疗技术

中山眼科中心建立了我国#$个高等医学院校附设眼科研究机构,长期以来坚持以我国常见致盲眼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和临床研究,做到科研为临床,临床促科研,不断提高对常见致盲眼病和难治性眼病发病机理的认识和早期诊断及治疗水平,降低常见和难治性致盲眼病的致盲率,改善眼病患者的生存质量。中山眼科中心始终走在中国眼科学术进步的前列,1978年以来,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是我国眼科界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多的单位。在角膜病与眼表疾病、白内障、青光眼和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激光近视眼矫正手术、角膜形态学、葡萄膜视网膜炎发病机制系列研究、遗传性眼病研究等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部分领域达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服务理念,突出善待病人

中山眼科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近年开展的行风评议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中,提出了“人人是光明天使,个个树文明形象,事事让群众满意”、“您的微笑是我们的追求,您的满意是我们的心愿”、“仅仅对病人微笑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让病人微笑的技术”等人性化服务新理念,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得精细、扎实、到位。门诊服务突出“便”,减少病人排队等候时间;病情检查突出“准”,仔细检查,合理检查,既要考虑到尽量不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又要保证不漏诊一个病人,保证检查的质量;收费取药突出“简”,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千方百计方便患者;病房服务突出“暖”,对病人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让每一位患者都有在自己家的感觉。“便”、“准”、“简”、“暖”四个字,都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具有鲜明的中山眼科中心特色。

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近年来,中山眼科中心推出并落实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改善了广大患者的就医体验: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医院门诊、病房的全方位装修工程,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环境;建立了医院前线服务中心,提供预诊、分诊、导诊、咨询、护理、代填病历等服务;与中国银行合作推行“医银通”,实现自助挂号、充值、缴费、查询费用清单等功能;通过提早挂号、预约挂号、增加门诊医生人数和相关专科出诊次数、开设周末教授门诊、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安排等措施,缓解患者挂号难、看病难问题;在门诊实现分诊叫号、分时段挂号、号源实时显示等功能,使门诊就诊变得更为有序;开设学生绿色通道,为高考考生提供了视力检查、诊病等专用区域及诊室;在每年寒暑假高峰期将学术会议厅临时改为验光等候大厅,#!大程度满足病人的需求;完善了医院导向和标识系统;推动电子病历系统、检验信息系统、眼科影像信息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完善了全院各病种的健康教育手册,使病人掌握疾病康复的知识,大大提高了病人自我保健能力。

瞄准“四个一流”,延伸服务内涵

中山眼科中心确立了临床技术、临床服务、临床研究和临床管理“四个一流”的目标,不断加强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优化配置临床资源,成立了特种医疗中心、眼底病治疗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和综合门诊等新的科室;二是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各种医疗规章制度,开展全院疑难病例讨论;三是积极做好五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的试点工作,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让患者享受到方便、价廉、优质的医疗服务;四是通过公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等多种形式,规范价格和收费行为;五是采取开设日间病房、增加病床、优化术前检查流程等措施,提高床位周转率,减少患者住院费用;六是先后成立了“青光眼之家”、“小儿白内障之家”,促进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相互联系、交流与沟通;七是在全院各病区开展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活动,打造“星级式服务病区,亲情式护理病房”,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人性化护理服务。

履行社会责任,凸显医院公益性

近年来,中山眼科中心积极进行医疗扶贫模式的创新,通过每年开展“全国爱眼日”义诊、设立救治特困病人基金、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医疗队下乡义诊、“光明直通车”志愿者医疗服务、派出专家到基层开展防盲治盲、对口扶持乡镇卫生院建设、免费手把手培训基层眼科医生等形式,探索出了从“救济式医疗扶贫”到“发展式医疗扶贫”的模式。仅在2007年至2009年的两年间,就先后组织30多个医疗队,派出医务人员300多人次,深入广东农村山区及西藏、新疆、云南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免费诊治病人2万多人次、手术1万多例,为农村患者减免费用上千万元。2010年实施援建东源县“无白内障盲区县”工程,免费为该县贫困患者施行15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广东山区基层医院免费培训了数百名眼科医生,促进了基层眼科医疗技术的可持续发展;2012年主动申请承办并启动了广州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免费施行1200余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今后还将常态化推进该项工程。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使志愿服务成为中山眼科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这些举措,将“人民群众得实惠”落到实处,体现了公立医院对民生的热诚和关怀,彰显了公立医院强烈的社会责任。

中山眼科中心曾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如:1995年广东省文明单位;1998年广东省百家文明医院;1999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集体;2002年广东省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2003年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窗口单位;2007年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2009年广东省“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先进党支部;2011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广东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2012年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